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


正念簡介



正念(Mindfulness)源自於東方古老的智慧傳統,在二十世紀末與西方科學相遇。東、西兩種知識傳統的相遇,如今激盪出燦爛的火花,在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,正念訓練已被廣泛地運用於醫界、心理治療界、企業、軍隊,甚至學校教育。

美國兩百多家大型教學醫院、診所設立正念減壓課程,幫助各式各樣的病患,透過正念練習減輕壓力、改善睡眠與生活品質、適應疼痛、減緩疾病引起的焦慮、憂鬱,甚至促進免疫力。正念訓練也應運用在心理治療,對象包括憂鬱症、焦慮症、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心理疾患。相關的腦神經科學研究顯示,正念訓練能加強與注意力、情緒調節、認知功能、記憶等相關的腦區活動,甚至改變腦區的結構增加大腦皮質或灰質的厚度。

一些知名運動隊伍,如美國職籃湖人隊,利用正念練習,穩定注意力和情緒,藉此提昇比賽的表現。美國軍隊也教導海軍陸戰隊成員正念練習,以減低戰場上的壓力。一些美國知名的企業,如谷歌(Google)、蘋果(Apple)、臉書(Facebook)、通用磨坊(General Miles)、基因科技(Genetech)也為員工、領導幹部開設正念課程,希望透過正念練習促進員工身心健康、培養更好的溝通能力、注意力,以及決策力。

在教育中,知名大學,如多倫多大學、牛津大學等,為醫學系、社工系、心理系等設立正念專業課程,提供健康照顧者一個自我照顧,預防職業倦怠與同情疲勞的有效方法。許多大學,包括普林斯頓大學等長春籐名校也在學生服務、諮商輔導中立開設正念減壓課程,提供正念的資訊。正念課程也出現在英美一些知名的中學,幫助學生有更好的專注力、情緒智商和人際相處能力。加拿大、美國許多州立小學也為學童安排正念課程,從遊戲中學習去認識自己的身體和情緒。